(一)入境签证

1. 请你凭有效普通护照、我校的《录取通知书》、《签证申请表》(JW202表)、《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如果需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申请来华X1X2签证

2. 在你取回护照及领取来华签证的同时,请确保使领馆把你的《录取通知书》及JW202表第三联(黄色的一页)归还给你。在你到达中国后,处理签证问题时,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还需要这些材料。

3. 学校只为报到后的学生办理签证事宜,请你务必X1X2签证,在报到日前1周内入境。你不可以免签证来中国学习。

4. 持非学习类签证(X1X2签证以外的签证)入境者,我校不予办理报到等相关手续。

5. 请你在入境后密切关注在华签证有效期,如有任何疑问请咨询外国留学生工作处:86-21-65643413


(二)登记X2签证

X2签证,且签证有效期长于该生的学习时间,在开学报到期间必须到外国留学生工作处设在留学生公寓的办公点登记X2签证信息。


(三)首次办理居留许可

1. X1签证入境的留学生,必须在入境之日起30天内办理居留许可。持X2签证,且签证有效期长于该生的学习时间,不能转换为居留许可。在中国持续停留时间已超过或将超过半年以上的学生必须办理居留许可。

2. 初次申请居留许可时须准备以下材料(仅供参考):

1) 有效普通护照;

2) 《录取通知书》;

3) 《签证申请表》(JW202表或JW201表);

4) 健康检查记录》(请阅读第二部分,样张见附件);

5) 《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请阅读第三部分,样张见附件);

6) 《外国籍学生办证申请函》(办理地点:开学报到期间在留学生公寓,其他时间在外国留学生工作处106室,样张见附件);

7) 12寸证件照片护照照片大小

8) 办理居留许可费用(以出入境管理局规定为准,一般为400~800元)。

3. 办理《外国籍学生办证申请函》前,请务必先去所在学院办理报到手续。办理《申请函》时,学生应携带《录取通知书》、护照和保险收据,提供校内公寓房号或校外租房地址。住址不可以是短期住宿的宾馆地址。

4. 办理签证、居留许可的部门是:

1)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民生路1500号。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9:0017:00

咨询电话: 86-21-28951900

2)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杨浦受理点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淞沪路605号。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8:30—17:00

咨询电话:86-21-22170246

3)查询其他受理点https://gaj.sh.gov.cn/crj/homeZ

5. 如护照信息有变化(更换新护照),须在10天内重新办理居留许可。 

 ★以上仅供参考,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办理以中国法律及出入境管理局的规定

为准。



二、健康检查或验证

1. 需要健康检查或验证的对象

1X1签证入境的留学生。

2X2签证入境、在中国持续停留时间超过6个月的留学生。

3初次申请居留许可的留学生。

4居留许可过期3个月,再次申请居留许可的留学生。

2. 健康检查或验证须准备以下材料(仅供参考):

1有效普通护照原件和复印件1份;

2《录取通知书》;

3已在本国内体检者,提供全套体检原始报告;

42寸证件照4张;

5健康检查费500元左右,验证费70元—400元。

注意:健康检查之前,你应保持空腹。

3. 健康检查或验证的部门

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金浜路15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8:00—11:00

咨询电话:86-21-62688851

预约方式:在微信公众号里搜索“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行网上预约。

   

 ★以上仅供参考,健康检查或体检以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的具体规定和解释为准。



三、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

(一)校内住宿

成功预订校内留学生公寓的同学,入住留学生公寓时可在留学生公寓服务台领取《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

(二)校外住宿

上海市对校外住宿的外国留学生实行住宿登记管理。住宿校外的留学生自入住房屋24小时内,必须办理临时住宿登记手续。 

办理程序如下:

1. 学生与房屋出租人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并督促房东办理《房屋租赁治安责任书》。

2. 学生登录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网站(网址:https://gaj.sh.gov.cn/crj/homeZ),点击页面右下侧“境外人员住宿登记自助申报”按钮,注册用户并登录填写住宿信息

3. 住宿信息填写完成后,从申报系统中下载和打印《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 

注意:在校期间,如果你的校外住宿地址有变化,须在24小时之内重新办理校外住宿登记手续,程序同上。


四、保  险

为加强留学生学习期间的安全保障,根据中国教育部相关文件,长期在华留学生必须购买“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长期生保险费为每6个月400元人民币,一年800元人民币。

短期在华留学生可以选择是否购买“来华留学生综合保险”,但前提是已买了类似的保险。留学生保险费按下表收取:


1个月

2个月

3个月

4-6个月

160

240

320

400


有关该保险的具体内容请参见《平安人寿来华人员综合保险保障计划》简介。

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7:00

地点:留学生公寓服务台

咨询电话:86-21-55076825,或86-4008105119124小时)



附件:

1、健康检查记录




2、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校内)









3、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校外)







4. 外国籍学生办证申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