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来华签证

Q学生人在国外,来华学习应当申请什么样的签证?如何申请?

A:外国人来华学习需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领事馆申请学习签证(X1签证或X2签证),申请学习签证时需要提交学校录取通知书和外国留学生人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JW201表)。

QX1签证与X2签证的区别是什么?

A:在华学习期限(以录取通知书上的时间为准)超过180天的学生,一般会获发X1签证。X1签证有效期为30天,入境后学生需在30天内通过学校申请学习类居留许可。

在华学习期限少于180天的学生,一般会获发X2签证。X2签证的有效期为30-180天,通常为单次入境,即入境后一旦出境,无法再次以该签证进入中国。

QX2签证可以像X1签证那样转成学习类居留许可吗?

A:根据出入境管理局规定,在华学习期限超过180天的留学生可以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在华学习期限少于180的留学生,其持有的X2签证不能转成学习类居留许可。

Q:学生得到了X1签证,可以提前来中国旅游几天再到学校报到吗?

A:新生第一次办理居留许可时花费的时间比较长,X1签证的有效期只有30天,我们强烈建议学生在开学前3日内入境,否则容易导致多次延长签证,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财产损失。

Q:可以持有非学习类签证在复旦大学学习吗?

A:不可以。外国人如果被发现从事与签证类型不符的活动,按照具体情况会面临罚款、警告、拘留、驱逐出境等处罚。

Q: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是否可以来复旦大学作为留学生学习?

A:不可以。

Q:某人既有台胞证(或港澳居民内地通行证),又有加拿大护照(或其他国家护照,即双重国籍),这次持台胞证入境,所以在加拿大护照上没有入境章,能否在复旦大学作为留学生学习?

A:不可以,须持与入学申请时材料相符合的护照入境。

Q:免签或持旅游、探亲签证入境,是否可以申请学习类签证或居留许可?

A:不可以。

Q:某同学因故(如:休学)回国,后准备返校时,学校协助办理的原学习签证已过期,可以持新的非学习签证(如:旅游签证)来华继续学习吗?

A:不可以。同学在回国前,需至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申请办理JW202表格一份(申请一周后可取),同时至教务处/研究生院/所在院系办理《学籍证明》一份(休学的同学还需开具《休学证明》一份)。

返校前,同学须持JW202表格、《学籍证明》、《休学证明》(休学的同学)申请新的学习签证(X1签证或X2签证),并凭此签证来华继续学习。


二、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

Q:新同学第一次申请学习类居留许可时需准备哪些材料?

A1)有效普通护照

2)《录取通知书》

   3)《签证申请表》(JW202表 或 JW201表)

   4)《健康检查记录》(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出具)

   5)《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

   6)《外国籍学生办证申请函》(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开具)

   712寸证件照片(护照尺寸)

   8)办理居留许可的费用(以出入境管理局为准,一般为400~800元)

Q:在校生老同学,在居留许可有效期内申请延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A1)有效普通护照

   2)《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

   3)《外国籍学生办证申请函》(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开具)

   412寸证件照片(护照尺寸)

   5)办理居留许可费用(以出入境管理局为准,一般为400~800元)

Q:为什么申请居留许可时出入境管理局还需要提供财产证明或找学校出具担保函?

A:出入境管理局会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要求。

Q: 拿到学校的办证申请函之后立即就可以去入境管理局了吗?

A: 是的,30天有效期内都可以去,超过有效期需要重新办理。办理时必须确保当前签证合法、有效。

Q:学生的家人如已入境,可以和学生一起办理居留许可吗?如果可以,居留许可的有效期为多久?

A:学生本人的父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需要出示家人和学生的亲属关系证明官方文件(一般由本国驻沪使领馆开具,中文版本),到我处开具办证申请函。申请的亲属居留许可和学生的学习类居留许可期限相同。

Q:学生体检预约不到,来不及取体检报告后办理居留许可,但是签证就要过期了怎么办?

A:可以办理30天的X2签证(学习签证)。强烈建议学生在延长期内尽快办理居留许可。

Q:某同学去年做过体检,居留许可已过期,今年申请办理居留许可还要体检吗?

A:如果距离上一个有效的居留许可终止日期不超过三个月,不需要重新体检。

Q:某同学是第二年在复旦学习,今年办理居留许可还需要JW202表(办理签证申请表)吗?

A:不需要。只有休学之后复学的学生重新申请居留许可时才需要JW202表。

Q:在昆山居住,能否在上海办理居留许可?

A:不能。在上海办理居留许可时所需的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表地址需为上海市内。

Q:某同学是自费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还要在复旦学习两年,明年的居留许可有效期到几号?

A:明年920日,时间不可修改,护照有效期时间较短的除外。

Q:某同学是自费非学历生,9月份起要在复旦学习一年,明年的居留许可有效期到几号?

A:明年320日,时间不可修改,护照有效期时间较短的除外。

Q:某同学是公费生(校际、系际交流生),其居留许可有效期到几号?

A:居留许可有效期开至学习结束日(但最长不超过5年)。

Q:居留许可有效期可以超过护照有效期吗?

A:不可以。

Q:某同学明年7月份(1月份)学习结束了,学校给的居留许可有效期是731日(131日)。但是学生还想到其他地方旅游一段时间,学校是否可以帮助出具一份办证申请函,延长一个月?

A:学期结束日期一般为7月初(1月初),学校考虑到学生的实际需求,已经将居留许可有效期开至当月月底。学校不再另外出具办证申请函,学生可凭毕业证书、结业证书等文件直接向出入境管理局询问办理停留许可事宜。

Q:某同学一直是用Q2签证(探亲签证)在上海居住,是否一定要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

A:我们要求所有学生使用学习签证、学习类居留许可进行学习,否则后果自负。

Q:护照丢了,该怎么办?

A:请去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挂失,联系本国驻华领事馆办理新的护照。

Q:换了新护照,需要如何操作?

A:重新办理住宿登记,到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登记新的护照信息并获取新的办证申请函,在取得新护照10天内至出入境管理办理护照变更手续。本科生和研究生还需要填写信息变更登记表,并将表格交至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否则可能影响毕业时学位证书上的信息。

Q:某同学中途退学或因故离开,但仍持有有效期较长的学习类居留许可,需要办什么手续吗?

A:此类情况,同学必须在离境前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注销手续,否则校方可向出入境管理局出具名单,宣布其学习类居留许可作废。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同学本人承担。


三、留学生办理校外实习加注

Q:复旦大学的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申请留学生校外实习加注时要准备哪些材料?

A1)《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校外实习申请表》(留办网站下载,院系审核盖章)

2)所在专业教学计划书(院系出具)

3)《外国留学生教学实习单位指导意见书》(留办网站下载,实习单位盖章)

4)本人护照首页复印件

5)本人护照内居留许可页复印件(如有)

Q:在复旦学习语言的留学生,可以申请校外实习吗?

A:不可以。

Q:校际(系际)交流的留学生,可以申请校外实习吗?

A:可以,但如果是语言生不可以。申请实习加注时,此类学生除了准备上述与学历生相同的材料外,还需要提供:校际(系际)交流协议复印件一份、与交流协议对应的所有学生名单一份(学生本人名字需在名单中)、实习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一份。

Q:某同学办理实习加注,今天从外国留学生工作处拿到办证申请函了,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实习?

A:从提交申请材料起10个工作日后可到出入境管理局递交实习加注申请,再需要等待一周左右的时间可以获得实习加注。请在获得实习加注之后再开始实习。

Q:可以同时在两家单位实习吗?

A:不可以。

Q:可以在上海以外的城市实习吗?

A:持有办理了实习加注的居留许可,可以在上海以外的城市实习,办理手续与在上海实习相同;持有办理了实习加注的S2签证,不可以在上海以外的城市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