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

发布者:杨俐发布时间:2019-11-22浏览次数:1347


1116日至17日,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组织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生150余人赴扬州开展为期两天的文化之旅。两天内,学子们游览了京杭大运河扬州段的瘦西湖、夜游东关街、参观 486 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并体验了剪纸和堆锦技艺。通过这次文化之旅,留学生们体会了扬州优美的自然风光,感受到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五个小时的车程后,同学们来到本次文化之旅的第一站——瘦西湖。在导游的带领下,游览了瘦西湖的著名景点。傍晚大家来到热闹非凡的千年老街——东关街。赏完美景,品美食。当日恰逢韩国留学生权善由的生日,外国留学生工作处送上“特别的祝福”、特别的温度,为权善由同学准备了生日蛋糕,现场大家同唱生日歌,共祝美好瞬间!

第二天一早,大家来到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在此同学们体验了扬州传统文化——剪纸和堆锦。在非遗大师和工作人员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虚心请教、专心致志。每个人都收获了自己的劳动果实,最后留学生们用一张张笑脸和自己的作品达了对此次文化之旅的认同与满意,扬州文化之旅画上句号。


通过这次文化之旅,留学生们欣赏了美丽的江南水乡风光,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体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剪纸和堆锦技艺,有助于留学生们感知中华文化,加深对中国人文精神的认识。同时丰富了留学生课外文化生活,增加了留学生之间的凝聚力。我是一位博士生,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做实验;通过这次活动放松了自己,回去可以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学习。”“剪纸很有意思,需要非常专注有耐心;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希望有机会多多参与这样的活动。


用脚步丈量路途,用汗水成就梦想;希望这次文化之旅能够成为留学生们留学生涯中一次难忘的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