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校外文化考察活动(二)

发布者:邓海兵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210

2022年11月19日,外国留学生工作处组织国际学生们前往金山嘴渔村开展文化考察活动。来自29个国家的国际学生欢聚一堂,开启了金山之旅,感知海洋文化和古老渔村以及上海社会主义新农村。

秋雨绵绵之下,大家首先来到了金山舢板船博物馆。馆中陈列着百余件不同类型的古代船只模型。伴着工作人员和导游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了手工舢板船制作工艺这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参观完舢板船博物馆后,大家来到了渔民老宅。看着古朴的陈设,同学们仿佛穿越时空;每一个器物都是一则故事、一段历史,国际学生们看得出神、听得认真。

第三项活动是渔村定向活动,同学们分成若干组别,在渔村中完成闯关寻宝任务。在定向活动中,每个小组的成员都非常认真;大家来自不同国家,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同学们在过程中收获了友谊和欢笑,同时每一个任务也让大家解锁了一个新鲜事物和技能。大家和渔民学习渔村生存必备的织网技能、感受大海神秘的妈祖文化、体会金山嘴人民和大海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从百年古镇走出之后,同学们立即被优美的乡村风貌所吸引。即便在大巴上,也能感受到同学们对路过景观流连忘返。下午的桔园采摘,则让国际学生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丰收喜悦。

返回学校的途中,来自马来西亚的LI YING GOH(吴栎颖)同学和KIAT JIN LAI(黎杰津)同学以一首东南亚关于感受爱的歌曲Rasa Sayang,为今天的文化考察画上了完美的句号,铭记欢乐和美好的时刻。

通过本次文化考察,国际学生们认识了勤劳勇敢的渔村人民,体会到了中国民间繁荣的文化。在活动中,大家发挥了团队合作精神、增强了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