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学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工作坊(上)

发布者:邓海兵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248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直至今日,依然焕发独特光芒。为帮助国际学生们从多维度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与学生社团合作,共同为国际学生们打造了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从古典美学到非遗传承,从地方特色到工艺研习,国际学生们或惊叹于中国独有的民俗艺术、或在方言习语与精妙技艺中流连忘返。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回顾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手工香囊刺绣

11月15日下午,手工香囊刺绣体验活动在任重书院7号楼举行。来自马来西亚、蒙古、日本、韩国、巴西等国的国际学生们参与了本次活动。

作为一种流传至今的民间手工艺品,香囊已成为了中华文化的重要符号。香囊的功能与种类丰富,佩戴香囊是古代君子美德的体现,而亲手制作的过程也让同学们静下心来、感受劳动的快乐。

刺绣考验着同学们的耐心、细心与恒心。在了解刺绣的八种基本绣法后,同学们开始了现场实践。各种巧妙的绣法在底布上展现出独属于中国刺绣的雅致,梅、兰、竹、菊的君子形象在绣布上逐渐完善,栩栩如生。一穿一引之间,交流探讨之中,同学们的关系也逐渐拉近。随着指尖一朵朵梅花的绽放、一片片竹叶的纷飞,同学们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来自蒙古的KHONGORZUL NARANTSATSRAL同学说从古代丝绸之路伊始,中国便以“丝绸之乡”闻名于世。而刺绣“以针代笔”,穿针引线绘成栩栩如生的图案,给原本单调的丝织品增添了靓丽的色彩。这一中国传统手工技艺,更是中华民族历史长河熠熠生辉的瑰宝,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底蕴。在本次活动中,我们了解刺绣的工艺与历史,感受非遗魅力。第一次见到这些栩栩如生的刺绣作品,立即被这项古老而现代的手工艺术所折服,一些刺绣珍品更是令我们大开眼界。随后,我们亲身体验了刺绣技艺。刺绣中有4种选择:梅花瓣、兰花蕊、竹叶、菊花瓣。我第一眼就选择了绣竹叶。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刺了竹轮廓与叶脉、竹枝。虽然对于新手来说有一定难度,但是在制作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刺绣文化的吸引。整个过程也欢声不断,让我深切感受到刺绣这一传统工艺的非凡与魅力。

来自马来西亚AI EI CHAI同学说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是既有独创性又有多样性的传统文化,而在我认知里中国刺绣是中国著名文化艺术其中之一。通过这次的手工香囊刺绣工作坊,我不仅收获了有关刺绣和香囊文化历史的知识,还学到了刺绣极其丰富而变化无穷的针法与绣法。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机会接触并且手动DIY往往会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刺绣工艺。这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刺绣的魅力,也让我明白一针一线的小心翼翼和全神贯注都需要心平气和,方可接受并享受如此之慢的进程。感谢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与社团和工作室合作举办这次意义非凡的活动也非常感谢老师的耐心教导。很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更多像这次工作坊类似的精彩活动。



北京毛猴制作

11月18日下午,北京毛猴制作活动在北区亚青中心举行。来自俄罗斯、美国、索马里等国的国际学生们参与了本次活动。

毛猴是老北京的传统手工艺品。作为自然界的小精灵,猴子机敏、活泼,透着一种天然情趣。毛猴艺术是北京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猴子的天然情趣和艺术家的创作完美结合,造就了绝妙的艺术境界。

毛猴的制作需要用到四味中药:蝉蜕做头和四肢,辛夷(玉兰花骨朵)做身子,白芨做粘合剂,木通做道具。在本草心社负责人的讲解和指导下,同学们饶有兴致地开始了尝试。由于道具和姿势搭配之多,每一位同学做出的毛猴都独具特色、惟妙惟肖——在主体部分完工后加入干花点缀,一件件精巧的艺术品就此诞生。

来自美国的ARNOLD XIANGLONG YU同学说毛猴制作是老北京传统手工艺品,承载着民族文化,也是时代的产物。在制作工艺的过程中,感受到古今中外对艺术的理解与创造,是如此具有魅力。将其放在如今社会去观赏,风格仍然拥有独特的价值体现。通过改变肢体位置和方向,能够充分体现猴子活泼、机灵、顽皮的一面。创作最具有意义且神奇的地方在于,它能够反应我们内心的写照,映照出我们的精神状态。在制作的同时,可以更好的了解自身并提高专注度、动手以及创造能力。感谢外国留学生工作处提供的这次机会,活动让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