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学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工作坊(下)

发布者:邓海兵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255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直至今日,依然焕发独特光芒。为帮助国际学生们从多维度了解和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与学生社团合作,共同为国际学生们打造了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从古典美学到非遗传承,从地方特色到工艺研习,国际学生们或惊叹于中国独有的民俗艺术、或在方言习语与精妙技艺中流连忘返。下面,就让我们来一起回顾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上海方言研习

11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学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工作坊之上海方言研习活动在第二教学楼阶梯教室举行。来自马来西亚、日本、韩国、蒙古、印度尼西亚、美国、加拿大、苏丹、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国际学生们参与了本次活动。

了解上海方言的历史和现在,是感知和触摸文化脉搏的一种方式。从国际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出发,主讲人从“多姿多彩的汉语方言”、“上海方言与外国语的比较”、“上海方言与外国语的交流”、“上海方言习语选例”四大板块切入,在讲授和互动中带领同学们感受上海方言独特的海派气质,体会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上海城市精神。同学们学习了“我”、“你”、“他”、“谢谢”、“再见”这些常用语在上海话中的说法,而朗朗上口的沪语童谣更是让在场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语言的有趣和多彩。



草木扎染

11月25日下午,复旦大学国际学生中国传统文化体验工作坊之草木染色活动顺利举办。来自美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国的国际学生了解并亲自体验了扎染这一历史悠久的传统工艺。

使用天然的植物染料给纺织品上色的方法起源于新石器时代,而用于染色的植物就在我们身边。在本草心社负责同学的带领下,国际学生们在北苑生活园区认识了黄栀子、美国枫叶等诸多用于染色的植物原材料。在亚青中心活动室,同学们通过浸泡、敲击等诸多方法,让洁白的丝巾变得五彩斑斓起来——或印上了草木图案,古朴典雅;或进行了大面积染色,渐变多彩。在明矾试剂的作用下,染料的颜色得以保存和固定。活动最后,每位参与学生都绘制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作品,也深刻体悟了色彩——这一大自然的原始艺术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