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复旦上医袁正宏研究员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发布者:杨俐发布时间:2023-02-17浏览次数:242

2023年2月15日,美国微生物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Microbiology,AAM)正式公布2023年度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Fellow)入选名单,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袁正宏研究员名列其中。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是生命科学领域中全球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会员组织美国微生物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Microbiology,ASM)的下设机构之一,处于国际微生物科学的前沿地位。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每年依据科学家对推动微生物学发展的科研成就和原创性贡献进行严格的同行评审。在今年的148份提名中,共有来自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以色列、新加坡、英国和美国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65名科学家当选。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600名科学家当选为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涵盖微生物学各领域,广泛从事基础和应用研究、教学、公共卫生、工业和政府服务等各类工作,他们其中不乏诺贝尔奖、拉斯克奖和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得主。

袁正宏研究员是本年度中国唯一的入选者,也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三位获此殊荣的科学家。闻玉梅院士曾于2019年当选,姜世勃教授曾于2021年当选。几位科学家先后当选,充分显示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在国际微生物学界的影响力。 

袁正宏,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国家卫健委/中国医科院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治愈研究创新单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专委会主委,上海市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

他长期致力于病毒感染和慢性化机理及对策研究,针对乙肝病毒感染易慢性化、临床无法有效治愈这一临床疑难问题,通过长期深入的基础研究,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1)针对乙肝病毒微染色体难清除和抗病毒免疫应答差的关键,建立了原创模型和原位检测技术,揭示微染色体表观清除机制和肝内存留特征;2)阐明了乙肝病毒抗天然免疫的多重关键机制,研发了高效干扰素亚型及干预策略,为功能性治愈乙肝奠定核心理论基础。基于国家应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迫切需要,他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和协同创新,建立了上海地区传染病病原谱监测技术体系,为鉴定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作出历史性贡献。

他已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柳叶刀”、 “科学”、“自然.免疫学”和“肝脏病学”等刊物上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百余篇学术论文,2014年以来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等。


                                                信息来源:医学宣传部